close

財務報表有好多種,要怎麼分辨這些報表紀錄的是什麼?,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帳務的紀錄對創業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學會看懂財務報表,能輕鬆做好財務管理,一起來看看財務3表用處分別是是什麼:
1. 損益表:紀錄公司在某一段時間營運的收入、成本及支出情形
2. 資產負債表:看出公司當下的財產及借貸狀況,有多少財產和負債
3. 現金流量表:紀錄公司資金增減的狀況及原因,像是營運款項收付、投資活動等現金流動變化

還有更多財務相關的問題嗎? 可以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財務融通資訊服務網,也能撥打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預約專業顧問幫你解答!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羡慕有什么用,你又不努力!  文/孔念嫃  1.  朋友之前突然和我说:“我好羡慕你啊,每次和别人出去,别人的话你都接的住,不会冷场。看了那么多书,还是有好处的!”  我对她说:“很简单啊,多看书就好了,你也可以的,不如以后你和我一起去图书馆,去逛书店吧!”  朋友满脸笑容,一个劲答应着:“好啊,好啊,你要对我负责啊,我就交给你了!”  我开心地点头说:“没问题。”  第二天我去图书馆的时候,立马就想到她,叫她一起去,于是就给她打电话。  “啊,现在就去了,我还没起床呢?你先去吧”  “好吧,那你记得去啊,到了图书馆给我打电话,我这有几本书我觉得还挺好的,你过来可以拿去看看!”  “嗯嗯”  然后她就挂了电话,我去了图书馆!  中午准备从图书馆出来,打电话问她:“来图书馆了么?怎么没看到你?”  她支支吾吾,“额,那个,我觉得在寝室看书也挺好的,床上又暖,我就没去了!”  “好吧,只要你能学到东西就好!”  第三天晚上我去图书馆,再次打电话给她:“去图书馆么?”  她说去,我很开心地在寝室楼下等她,然后我们就一起来到了图书馆,把她带到我座位对面的空位子上,结果这一晚前两个小时她就在玩手机,后两个小时大概玩累了,竟然睡着了。  睡醒后,对我来一句:“这图书馆也太安静了,我都睡着了,以后还是在寝室好了,这个地方不适合我学习。”  看她带来的书,不知道翻过了几页。  后来我就没再叫她了,一段时间后,我问她在寝室那本书看完了么?  “好几次都翻开了,好冷,书又重,又给放下了,嘿嘿!”  好吧,我不想说什么!最后她直接说:“算了,我不想和你一起学习了,我羡慕羡慕就好了!”  那你就羡慕吧!  过一段时间,她又跑来和我说:“我好羡慕你啊,我要是也能像你一样就好了!”  我沉默,呵呵!  2.  还记得有一次在南京的时候,滴滴打车叫了一个车去中山陵。  司机一过来,我就上了车。  听她说话带东北口音,我就问她:“阿姨,您是东北的吧!”  她说是啊,然后就开启了话唠模式,最后不知道说的什么,她扯到了一个乞丐乞讨,骗子行骗的问题上。  有一次她在街上看到街上有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子,说和家人走失了,要点费用给小孩买奶粉之类的。  她说:“以我行走江湖多年的经验,肯定是骗人的,在一个现代交通这么发达的年代,怎么会和家人联系不上,怎么不去警察局呢?但我还是给了她50元,因为孩子是无辜的,我不忍心。临走对那个女的说了一句话:这要是别人的孩子,你就是造孽,这要是你自己的孩子,你就是缺德。”  最后阿姨还在愤愤不平,好多人发财都想疯了,尽搞这些。  “你想背20元的地摊货,还是2万元的LV,还不是你自己选的,不努力就搞这些,还天天羡慕别人,这还不是自己造的孽,活该,想过好日子,就得努力。我这滴滴还不是工作之外的兼职,我想把自己生活搞好一点,天天羡慕别个有什么用!还不如自己踏实努力!”  不愧东北女汉子,自立自强,阿姨50多岁了,不管是心态还是面容都看起来十分年轻,像30多岁的样子。  最后阿姨又说:“看着那些年轻女孩子啊,天天羡慕富贵生活,就想着找个有钱人,有钱人都傻啊,也不看看自己除了年轻还有什么,有那些羡慕别人的时间,做梦的时间,还不如赶紧努力挣钱呢!”  我表示不能再赞同,别人有钱是别人的事,别人生活好是别人的事,那些东西都是别人的,又不是你的,想要就自己努力争取啊,光想还是不太靠谱吧!  3.  好像很多人都很羡慕富二代的生活,认为富二代多好啊,不费吹灰之力,生来就含着金钥匙!  我也羡慕,我也想过那样的日子。  W作为富二代,她朋友圈里经常会有各个国家的照片,各种美食,漂亮衣服,鞋子。  没人觉得她是在炫耀,那只是她得日常一部分。  羡慕么?想要这样的生活?  是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富二代都很颓废,都是天天各种旅游,各种嗨!  可是我更羡慕的是身边的富二代朋友明明都那么优秀,却还拥有“勤奋”的天性。  我身边的富二代,对他们来说“勤奋”就好像是他们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习惯。  W家里资产过亿,早已财富自由,用她的来说就是:“我父母积累的资本,我这辈,我下一辈,我下下辈估计都用不完,只要不出败家子,现在投资几百几千万,都不在乎亏赢,赢了就是赚的,亏了就当经验,最后还是会把资本周转回来的,输的起!”  然而她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  在国外上学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在看书学习,晚上看书到1.2点是常有的事。  为了一个英文3分钟演讲,反反复复练了无数次,那三天,吃饭都觉得是浪费时间,室友看她太拼,帮她带饭,等她实在饿了,想起吃饭时,饭早就冷了,睡觉做梦都在练英文演讲,每次演讲都争取拿第一。  回国后,经常早起5点搭飞机,往返几个不同城市,听讲座,参加会议培训。  我以为我每天6点多起来就已经够早了,而她每天5点多就是起来了。  我依然羡慕她,不过我也在一步步在像她看齐,把努力变成一种习惯。  最可怕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比你有钱的人比你还拼命。  还在羡慕么?别光顾着羡慕了,赶紧努力行动吧!  你的羡慕不会给你带来你想要的结果,但你的努力一定会把你带到更好的未来!(来源:简书) 姑娘,这个世界没有人值得你羡慕 如果你还在大一大二,真让人羡慕啊 你所羡慕的一切,都是有备而来分页:123

是哪一个瞬间让你下定决心去努力的?  文/不辣的妈  1.  大学毕业之前,小桃子都算不上一个努力的姑娘。像大多数姑娘一样,她从小按部就班的上学、上兴趣班、做作业、考大学,除了学习从不需要考虑别的,高考时不出意外的考了一个还算可以的学校。  大学里,她上课、参加社团、去实习,花着父母给的学费、生活费,日子过得波澜不惊。  毕业的时候,一向温顺的小桃子拒绝了父母让她回家乡的要求,执意要留在大城市闯闯。  在经历了毕业季的洗礼之后,她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安定下来。  按照她的愿望,找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不要太辛苦,过个几年,通过两家的帮助和两个人的积攒,在这个城市安下家,人生也算有了盼头。  干到第二年的时候,小桃子突然辞了职,应聘了一个压力很大但工资很高的职位。  对于小桃子的这个决定,熟悉她的人都不理解,她是一个追求岁月静好的姑娘,没有什么很强的事业心,人也容易知足,突然跳槽不是她的风格。  直到小桃子自己道出实情。  小桃子家在一个小县城,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对于这个唯一的孩子,他们倾注了全部的心力。对自家姑娘执意留在大城市的决定,他们虽然不舍,但也选择了支持。  春节回家的时候,小桃子跟着父母去大姨家串门。  大姨抱着孙子,问着小桃子的工作。  “不行就回来吧,你不知道你爸妈多想你,听说春节你要回来,你妈光准备你喜欢吃的就准备了一个星期。”  “还有……”小桃子的妈向大姨递眼色,要阻止她继续说下去。  大姨装作没听见,“上次你爸被机动车撞了一下,在床上躺了四十多天,他们怕你担心,愣是没告诉你……”  小桃子说,听到大姨那些话,她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  回来后,她就开始考虑换工作的事。  “我爸妈就我一个孩子,我不想一年就只能见他们一两次,他们需要照顾的时候,我什么都做不了。”  “我现在最大的动力就是能够多挣钱,买一所大房子,以后把我爸妈都接过来,就让他们在我的身边养老。”  朋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各自想着心事。  2.  土豆妈是个幸运的姑娘,毕业的时候顺利的当上了老师,几年后与大学时候的男友结了婚,一年后生下了土豆。  在朋友们的眼里,土豆妈的生活让人羡慕。丈夫体贴,孩子可爱,工作稳定,每年有两个长假,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刚开始,土豆妈也是这样想的,她享受着初为人母的喜悦,每天下班后尽可能的与儿子呆在一起,寒暑假的时候更是亲力亲为,每天自己带孩子做游戏,去感受大自然,乐此不疲。  土豆妈的这种美好生活仅仅维持到了儿子上幼儿园。  儿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她的生活本没有多少改变。直到有一天幼儿园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个通知:XXX要搞一个文艺活动,有特长的小朋友可以报名。  土豆妈想了想自己家的小土豆,好像没有什么可报的,就没放在心上。  等她再一次打开手机的时候,已经有七八个家长给孩子报了名,有的孩子会说英语,有的孩子会跳舞,有的孩子会唱歌,有的孩子……  土豆妈不淡定了,她当了好几年的老师,自认为教育孩子还是有一套的,可他们家土豆什么都不会。  早上再去送土豆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相熟的家长,她问对方家的孩子什么时候学的英语。  “上兴趣班半年了,收获还不少。现在的兴趣班,都是带孩子边学边玩,孩子也愿意去。”对方回答。  “这么早就上兴趣班了,有点早吧?”  “不早了,比我们家小的孩子都上了一年了,人家说的更好。”  在这位妈妈嘴里,土豆妈知道了幼儿园很多孩子在外上各种兴趣班。一个英语兴趣班,每周一节课,一个学期学费四千五,书费两千,顶土豆妈两个月的工资。舞蹈兴趣班,一对一教学,一个小时两百。  土豆妈的冷汗都要冒出来了。听说很多幼儿园的家长已经着手准备孩子上小学的事情,她再也淡定不下去了。  此后土豆爸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天晚上土豆睡觉之后,土豆妈都盯在电脑前不停的敲敲打打。  土豆妈大学是学英语的,考过了专业八级,现在除了努力工作,她最大的兴趣是业余时间尽可能接一些翻译的活,每当累了的时候,她就去看看土豆那熟睡的脸蛋。  3.  胖妞本不胖,上学的时候是个身材窈窕,面貌姣好的姑娘,性格好,人缘好。  胖妞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胖起来的呢?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从与男朋友的关系稳定后,婚姻大事定了,工作定了,心情自然舒畅,吃的就多了,然后就长了点肉。  长点肉的胖妞还是挺好看的,以前的时候也太瘦了,认识她的人都这么说,她自己也觉得。  问题是,这一开始胖就再没瘦下来,后来结了婚,生了孩子后,胖妞已经从一个不到一百斤的瘦子成了一个一百四十多斤的胖子。  后来要喂奶,要带孩子,这些都很辛苦,几年内胖妞的体重都没减下来。  直到有一天,闺女对她说:“妈妈,以后还是让爸爸来接送我上学吧。”  “没事孩子,妈妈送完你再去上班也来的及。”  “妈妈,我想让爸爸送我!”  无论她怎么说,孩子还是坚持要爸爸接送她上学。  她问孩子,孩子只是摇头。  直到有一天,她去送孩子上幼儿园,一个小男孩远远的朝着她孩子喊:“XX,你还不承认,你就是有个胖妈妈。”  那一瞬间,孩子的脸腾地红了。  那天,胖妞决定减肥。  减肥并不容易,之前她也下了几次决心,但最后都缴械投降了。  这一次,她咬了咬牙,去健身房报了名,每天早上孩子没醒之前出去跑一个小时,每天晚上只吃一个水果,一杯酸奶。  开始的日子特别难熬。每天浑身酸疼,肚子饿得咕咕响,躺在床上就再也不想起来。  她一直挺着,一个月之后,瘦了十斤。半年后,她恢复到了结婚之前的体重。  每天穿的美美的送孩子上学然后去上班,她都感叹瘦下来的感觉真好。  4.  放弃的理由有千千万,努力的理由也是各种各样。  一个特别努力的人总有支持他走下去的理由,这个理由或大或小,但在他的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为了这个理由,他可以颠覆之前习惯了的生活,重新建立一种习惯。为了这个理由,他也有勇气去尝试一次。  大多数人都相信努力的意义,也想做一个努力的人,但坚持努力下去的不是很多。  有的人遇到了稳定的生活,丧失了努力的动力;有的人习惯了放松的日子,没有了努力的勇气;有的人一面抱怨一面抵触,没有了努力的能力。  总有人,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够坚持做自己,始终是那个努力的人。  找一个支持自己走下去的理由,然后坚持。 有没有这样一个瞬间,让你觉得有这样的父母真棒? 赚钱只在一瞬间,触发你商业思维的三个故事 一瞬间的感动分页:123

汪曾祺:五味  山西人真能吃醋!几个山西人在北京下饭馆,坐定之后,还没有点菜,先把醋瓶子拿过来,每人喝了三调羹醋。邻坐的客人直瞪眼。有一年我到太原去,快过春节了。别处过春节,都供应一点好酒,太原的油盐店却都贴出一个条子:"供应老陈醋,每户一斤。"这在山西人是大事。  山西人还爱吃酸菜,雁北尤甚。什么都拿来酸,除了萝卜白菜,还包括杨树叶子,榆树钱儿。有人来给姑娘说亲,当妈的先问,那家有几口酸菜缸。酸菜缸多,说明家底子厚。  辽宁人爱吃酸菜白肉火锅。  北京人吃羊肉酸菜汤下杂面。  福建人、广西人爱吃酸笋。我和贾平凹在南宁,不爱吃招待所的饭,到外面瞎吃。平凹一进门,就叫:"老友面!""老友面"者,酸笋肉丝汆汤下面也,不知道为什么叫做"老友"。  傣族人也爱吃酸。酸笋炖鸡是名菜。  延庆山里夏天爱吃酸饭。把好好的饭焐酸了,用井拔凉水一和,呼呼地就下去了三碗。  都说苏州菜甜,其实苏州菜只是淡,真正甜的是无锡。无锡炒鳝糊放那么多糖!包子的肉馅里也放很多糖,没法吃!  四川夹沙肉用大片肥猪肉夹了洗沙蒸,广西芋头扣肉用大片肥猪肉夹芋泥蒸,都极甜,很好吃,但我最多只能吃两片。  广东人爱吃甜食。昆明金碧路有一家广东人开的甜品店,卖芝麻糊、绿豆沙,广东同学趋之若鹜。"番薯糖水"即用白薯切块熬的汤,这有什么好喝的呢?广东同学曰:"好嘢!"北方人不是不爱吃甜,只是过去糖难得。我家曾有老保姆,正定乡下人,六十多岁了。她还有个婆婆,八十几了。她有一次要回乡探亲,临行称了二斤白糖,说她的婆婆就爱喝个白糖水。  北京人很保守,过去不知苦瓜为何物,近年有人学会吃了。菜农也有种的了。农贸市场上有很好的苦瓜卖,属于"细菜",价颇昂。  北京人过去不吃蕹菜,不吃木耳菜,近年也有人爱吃了。  北京人在口味上开放了!  北京人过去就知道吃大白菜。由此可见,大白菜主义是可以被打倒的。  北方人初春吃苣荬菜。苣荬菜分甜荬、苦荬,苦荬相当的苦。  有一个贵州的年轻女演员上我们剧团学戏,她的妈妈远迢迢给她寄来一包东西,是"者耳根",或名"则尔根",即鱼腥草。她让我尝了几根。这是什么东西?苦,倒不要紧,它有一股强烈的生鱼腥味,实在招架不了!  剧团有一干部,是写字幕的,有时也管杂务。此人是个吃辣的专家。他每天中午饭不吃菜,吃辣椒下饭。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的,各种辣椒,他都千方百计地弄来吃。剧团到上海演出,他帮助搞伙食,这下好,不会缺辣椒吃。原以为上海辣椒不好买,他下车第二天就找到一家专卖各种辣椒的铺子。上海人有一些是能吃辣的。  我的吃辣是在昆明练出来的,曾跟几个贵州同学在一起用青辣椒在火上烧烧,蘸盐水下酒。平生所吃辣椒之多矣,什么朝天椒、野山椒,都不在话下。我吃过最辣的辣椒是在越南。一九四七年,由越南转道往上海,在海防街头吃牛肉粉。牛肉极嫩,汤极鲜,辣椒极辣,一碗汤粉,放三四丝辣椒就辣得不行。这种辣椒的颜色是橘黄色的。在川北,听说有一种辣椒本身不能吃,用一根线吊在灶上,汤做得了,把辣椒在汤里涮涮,就辣得不得了。云南佧佤族有一种辣椒,叫"涮涮辣",与川北吊在灶上的辣椒大概不相上下。  四川不能说是最能吃辣的省份,川菜的特点是辣而且麻,——搁很多花椒。四川的小面馆的墙壁上黑漆大书三个字:麻辣烫。麻婆豆腐、干煸牛肉丝、棒棒鸡;不放花椒不行。花椒得是川椒,捣碎,菜做好了,最后再放。  周作人说他的家乡整年吃咸极了的咸菜和咸极了的咸鱼。浙东人确是吃得很咸。有个同学,是台州人,到铺子里吃包子,掰开包子就往里倒酱油。口味的咸淡和地域是有关系的。北京人说南甜北咸东辣西酸,大体不错。河北、东北人口重,福建菜多很淡。但这与个人的性格习惯也有关。湖北菜并不咸,但闻一多先生却嫌云南蒙自的菜太淡。  中国人过去对吃盐很讲究,如桃花盐、水晶盐,"吴盐胜雪",现在则全国都吃再制精盐。只有四川人腌咸菜还坚持用自贡产的井盐。  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国家的人爱吃臭。  过去上海、南京、汉口都卖油炸臭豆腐干。长沙火宫殿的臭豆腐因为一个大人物年轻时常吃而出了名。这位大人物后来还去吃过,说了一句话:"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文化大革命中火宫殿的影壁上就出现了两行大字:  最高指示:  火宫殿的臭豆腐还是好吃。  我们一个同志到(www.lz13.cn)南京出差,他的爱人是南京人,嘱咐他带一点臭豆腐干回来。他千方百计,居然办到了。带到火车上,引起一车厢的人强烈抗议。  除豆腐干外,面筋、百叶(千张)皆可臭。蔬菜里的莴苣、冬瓜、豇豆皆可臭。冬笋的老根咬不动,切下来随手就扔进臭坛子里。——我们那里很多人家都有个臭坛子,一坛子"臭卤"。腌芥菜挤下的汁放几天即成"臭卤"。臭物中最特殊的是臭苋菜杆。苋菜长老了,主茎可粗如拇指,高三四尺,截成二寸许小段,入臭坛。臭熟后,外皮是硬的,里面的芯成果冻状。噙住一头,一吸,芯肉即入口中。这是佐粥的无上妙品。我们那里叫做"苋菜秸子",湖南人谓之"苋菜咕",因为吸起来"咕"的一声。  北京人说的臭豆腐指臭豆腐乳。过去是小贩沿街叫卖的:"臭豆腐,酱豆腐,王致和的臭豆腐。"臭豆腐就贴饼子,熬一锅虾米皮白菜汤,好饭!现在王致和的臭豆腐用很大的玻璃方瓶装,很不方便,一瓶一百块,得很长时间才能吃完,而且卖得很贵,成了奢侈品。我很希望这种包装能改进,一器装五块足矣。  我在美国吃过最臭的"气死"(干酪),洋人多闻之掩鼻,对我说起来实在没有什么,比臭豆腐差远了。  甚矣,中国人口味之杂也,敢说堪为世界之冠。   汪曾祺作品_汪曾祺散文集 汪曾祺:冬天 汪曾祺:草木春秋分页:123


空運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北屯提供電子發票系統 個人房東的租賃所得稅最後的負擔的分析計算?知己之彼,百戰百勝。 外國之事業

arrow
arrow

    ggt55gt01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